老總圖. 惢菲

2013051618:20

 

清華書房


老總圖  惢緋 /中文系 (系友)

得知新圖書館的消息
約莫在大四那時心情十分期待。

然而隨著新館開幕在即舊館搬遷展開。

看著學妹傳來總圖空無一人的照片心中竟湧起莫名不捨。

總圖書館是在我出生的前幾年落成的。

歷經當年的行政大樓、紅樓它也曾是眾人引頸期盼的新館。

大一時就讀台北的學校
學校圖書館館藏少

雖鄰近國圖卻不能外借。因此常央求在清大工作的父親幫我借書。

來到清大後最喜愛的地方就是圖書館尤其是六樓與八樓。

索書號像星圖無垠星空的指引。

總愛攜幾本書揀選近中庭的靠窗座位

小葉欖仁篩落一地陽光這是屬於我的魔幻時刻。

八樓是音樂與電影的寶山
從流行、爵士到古典、各國電影

從不會讓人空手而回。而介於六樓與八樓間的七樓

則是樓層指引上不存在實則存在的神祕空間。

我總以為其中藏匿了若干事物

也許是噬食書本的神獸或是某種古老的守護神靈。

曾有人說
書本是植物的記憶。那麼圖書館便是存放記憶之處。

無論是世上的各類知識亦或人們在此相遇的記憶。

儘管名字更迭我仍盼望其精神得以永恆存在。

只是不知經過近三十載的人聲喧鬧老總圖是否習慣突然來襲的寂靜?

我行過一列書叢竟依稀聽見不知何方傳來細密不絕的耳語…

 

作品展出

 

讀字走過──月涵文學獎入圍作品靜態展


你累了嗎?多久沒有坐下來讀一首詩、一篇散文、一部小說?在這裡,我們將用最質樸的白紙黑字,搭起你與這群創作新秀之間的第一類接觸。期許你/妳在這裡有一段美好的閱讀時光,與久違的感動不期而遇。最後,妳/你或許會發現:原來文學就在我們身邊。


時間:4月20日至5月20日
地點:清華大學學習資源中心(旺宏館)


五月,「決審會」與「閉幕式」, To Be Continued……


主辦單位:第二十六屆月涵文學獎工作會
協辦單位:清華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、清華大學學習資源中心、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、清華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、清華大學寫作中心、「新激梗社」、「那我懂你意思了」、「清大藝術季」工作團隊


聯絡方式:[email protected]、Facebook粉絲專頁:第二十六屆月涵文學獎
總籌 曹月 0928858743
執秘 林少揚 0981908542


 

~清華大學 讀字走過──第26屆月涵文學獎入圍作品靜態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