☺ 荷葉裹蒸粽

2008060516:46




一年很快又是溽暑的端午佳節到來
包粽子吃粽子之餘別忘了端午節這天 ~ 2008.6.8.(日)
也是我們紀念詩人屈原的日子
唸中文系的大女兒還特別提醒我
馬麻 !  端午節也是詩人節喔~
大家都忘了為什要包粽子了! 





我這次用了荷葉來包個裹蒸粽
要先洗乾淨





使用的長糯米





記得糯米一定要先洗淨 然後浸泡四小時以上
三杯米洗淨 對上三杯水浸泡
醬子米心蒸過之後才會透 !




這些是我使用的材料 :

1. 香菇~ 中型十來朵 
挑五朵完整的留下要鋪在最上面的
其他的分別切成絲
剩下一些碎的不完整的就剁碎用來爆香

2. 紅蔥頭~ 要切小丁 用來爆香的

3. 雞肉(我是用素的)~ 也是切成丁和一些碎末

4. 猴頭菇切快狀 (現成發泡好的)

5. 糯玉米和甜玉米

6. 蘿蔔乾切末

7. 毛豆~ 川燙熟 最後用來點綴的





黑麻油起鍋
爆香紅蔥頭(要炒香) 香菇末香菇絲 雞肉末
少許鹽 香姑粉 醬油 調味
接著下蘿蔔乾 糯玉米 甜玉米
浸泡過的長糯米瀝掉多餘水份 (我喜歡有嚼勁兒的米)
下鍋一起拌炒到糯米呈半熟狀態




攤開洗淨的荷葉 兩片重疊
鋪上炒好的糯米
再起鍋炒香五朵香菇和雞丁還有猴頭菇
一一鋪在炒好的糯米上





將荷葉包裹起來
用棉繩綁起來 !
放入電鍋蒸一小時





蒸好的成品  事先川燙好的毛豆點綴一下 !





拌一拌所有的料就可以吃了 !